焦红局长到中检院调研化妆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0

5月5日上午,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到中检院天坛办公区调研并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化妆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黄果,药品安全总监李波,化妆品监管司司长李金菊、副司长戚柳彬,中检院副院长路勇等参加了会议。

焦红听取了中检院在化妆品标准体系建设、技术审评、抽检监测、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焦红充分肯定了中检院近几年在化妆品监管技术支撑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焦红强调,当前我国化妆品消费市场快速增长,但企业素质参差不齐,化妆品监管面临技术创新需求大、公众维权意识提升、国际关注度高等各种因素的挑战。化妆品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尤其是化妆品标准体系建设必须加快推进。一是要做好化妆品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构建完善化妆品标准体系框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吸纳各方专家,尽快组建国家药监局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检院要加强秘书处力量建设,全力支撑化妆品标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要不断提升审评工作的专业性。化妆品技术审评已经完全实现了由专家外审向审评员内审的转变,后续要注重充分发挥审评咨询专家的作用,持续规范审评制度机制,防范警惕廉政风险。三是要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化妆品注册管理工作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后续要进一步优化提升,不等不靠、主动靠前,用信息网络技术不断提升受理、审评工作效率。四是要加强化妆品监管国际交流。主动参加ICCR等国际化妆品监管合作和交流活动,前沿技术提早介入,主动向世界发声,推进我国化妆品监管工作与国际接轨,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五是要强化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依托化妆品监管科学基地和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力量,支持植物原料、生物性原料等的创新发展,在中国特色领域和国际热点领域主动作为。

化妆品监管司、中检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参加了调研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