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药检系统民族药学术座谈会在云南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7

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以下简称“中检院中药所”)主办,《中国药事》编辑部协办,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药检系统民族药学术座谈会暨优秀论文交流会”于2023年9月19-20日在云南省腾冲市召开。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易蔚、中检院副院长邹健、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民族药评审专家、优秀论文获奖者以及从事民族药检验工作的相关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民族药学术座谈会旨在梳理民族药十年发展现状,弘扬民族医药传统文化,促进我国民族药事业发展,提高民族药研究水平。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杨秀伟教授、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原副所长鲁静等4位民族药研究的专家作大会报告,对民族药十年的质量发展、民族药质量标准的重点和难点分析、民族药物质基础研究和纳西族民族医药研究共4个议题进行汇报并展开讨论。

本次优秀论文交流会主题为“聚焦民族药近十年发展现状,促进民族药发展新征程”。会前共收到稿件50余篇,内容涉及壮药、蒙药、藏药、羌药、维药、朝药、苗药、傣药等少数民族药材及成方制剂的质量标准、生药学、化学成分、体内代谢等方面的研究。经专家评审选出优秀论文26篇,并选送10篇优秀论文进行现场交流,6位现场评审专家对论文做出精彩点评。

中检院副院长邹健进行大会总结发言,肯定了本届民族药优秀论文评选的稿件质量较往届的提升,民族药研究人员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开展研究,科研能力显著增强,有助于民族药质量控制水平的发展。药检系统合作发展民族药研究十周年来,民族地区药检院所在民族药研究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研究成果显著,民族药科研水平整体大幅度提升,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民族药研究工作应发挥少数民族省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多年从事民族药工作的专业人才优势,融合相关学科领域的先进技术手段,建立符合民族药特点的质量控制新模式,加快研究进程,迎来民族药质控研究的加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