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举办实验动物应急管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9-27

2023年9月19-20日,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和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北京地区实验动物应急管理培训班在我院顺利结课。来自北京市实验动物饲养与使用机构共123人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在研究员、斯贝福(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EO战大伟研究员、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李根平研究员以及中检院范昌发研究员、左琴副研究员、马丽颖主任技师分别就应急预案编制要素、实验动物运输环节意外情况处置、实验动物应急法规要求、实验动物供应短缺的应急处理、实验动物饲养相关条件的质量控制以及实验动物屏障设施突发意外演练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和交流。

为提高一线管理和饲养技术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本年度首次尝试开展实验动物屏障设施突发意外现场应急模拟演练。学员亲身融入到动物逃逸、停电、火灾、意外创伤等预设场景中,“沉浸式”参与了屏障设施应急处置的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既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又增强了学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对屏障设施突发各类意外情况以及应急处理措施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次培训班是北京市2023年度例行培训计划项目,通过培训班的举办,促进了各参加单位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应急工作经验交流,提升了本地区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对应急情况的判断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预期将推动北京地区实验动物行业安全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平安首都建设贡献实验动物行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