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就民族药发展思路组织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05

2023423-25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湘西州)吉首市召开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注册司)专项三期项目阶段性会议。期间,国家药监局注册司王海南副司长借助民族药示范性研究平台与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以下简称中药所)主要负责人、中药所民族药室负责人、国家药品检验系统民族药专业委员会委员、注册司专项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当地土家族和苗族民族药学术代表近40人就有关民族药发展思路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探讨了民族药的资源保护和规范化种植、对缺乏民族医疗理论体系依靠口口相传的民族医药的记录、保护和传承、民族药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提升的相关问题、建立反映民族特色的民族药质控方法和标准体系、示范性研究品种成果转化等问题。

国家药监局注册司专项特色民族药检验方法的示范性研究2013年到2023年,历经了十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调研、品种立项到民族药质量标准示范性研究模式的建立,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民族药质量标准研究体系。王海南充分肯定了十年研究成果,希望借助民族药示范性研究平台逐步完善解决相关问题,探索更加切实可行的民族药发展道路。

 


王海南副司长和与会专家探讨民族药发展思路

民族药专业委员会专家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