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03

2023年3月31日,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主办的2023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模式,各参加单位主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与人员共4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根据工作安排,本专项由中检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厦门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河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院、黑龙江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湖南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共16个省(市)药检院(所)共同开展2023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

会上,中检院首先对本年度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重点聚焦中成药中马兜铃酸检测,人参、紫苏叶油、广藿香油、鲜竹沥、海藻和苍术等品种的掺伪检测研究。介绍了马兜铃酸和人参专项研究的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特别强调仪器灵敏度、基质干扰及结果判断等问题。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厦门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分别针对人参、鲜竹沥、紫苏叶油、广藿香油、海藻和苍术的调研背景、存在问题和研究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针对各品种的研究难点进行讨论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为后续研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作了讲话,明确指出本专项研究对于中成药的掺伪打假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依托本专项,各参加单位研究并发布的多项补充检验方法,为打击中成药掺杂使假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形成了强效的震慑效果。新一轮研究,希望各参与单位充分交流,继续秉持深入调研、尊重科学、注重实用、坚持规范等原则,精准发现问题,科学解决问题,建立相应补充检验方法,打击中成药的掺杂使假行为,为中成药质量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