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程分技委2022年度工作会议和标准审查会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9

全国外科植入物和矫形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工程医疗器械产品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技委”)2022年度工作会议和标准审查会于20221213-14日采用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来自监管部门、科研院校、检验机构、生产企业的代表,以及全体委员、标准起草小组成员、秘书处成员合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分技委副主任委员李静莉主持。

会上,分技委主任委员付小兵院士做了指导讲话,要求秘书处和各位委员要从规范性角度出发,提升组织工程医疗器械标准工作水平;从转化、参考国外标准,发展到以自主制定组织工程领域标准为工作重心,以高质量的国内标准工作促成我国组织工程标准在国际标准中并跑、领跑。按照本次会议日程,分技委秘书长汇报了分技委2022年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标准体系规划和标准预研、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宣贯工作。国际标准化专家详细介绍了秘书处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的进展。

会议审议了2022年度制定的4项行业标准——《组织工程医疗器械产品 生物源性周围神经修复植入物通用要求》《组织工程医疗器械 丝素蛋白》《组织工程医疗器械 胶原蛋白术语》《组织工程医疗器械 胶原蛋白》,起草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标准编制说明、征求意见处理情况,全体委员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定。以上4项行业标准均获得了与会委员的全票赞成,同意报批。

分技委自2013年成立以来不足十年间,除本次审定的即将报批的4项行业标准外,已发布1项国家标准和35项行业标准,涵盖组织工程医疗器械领域的基础通用、产品(包括支架材料和终产品两类)和原材料等多个领域。分技委2022年发布1项国际标准和2项国际标准立项提案通过。

分技委秘书处将继续与组织工程分技委全体委员、观察员携手并进,积极投入到组织工程领域的标准制修订工作中,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为行业发展和国家监管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推动我国标准化工作走向国际,助力国产创新产品跨出国门,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公众用械安全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