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5

12月1日,中检院中药所组织召开2022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总结会。会议采取线上模式,广州市药品检验所、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联勤保障部队药品仪器监督检验总站、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河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共17个省(市)药检院(所)及相关单位的主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与人员共5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依据前期工作部署,本次会议分别就人参、树脂、川贝母、新增项目共四个专项进行总结。各参加单位针对本单位承担品种的研究情况进行了详尽汇报,内容包括中成药制剂基本情况、处方中药材掺伪情况、制剂掺伪情况、掺伪鉴别方法的建立及成果转化进展等。中检院对各单位的工作予以了肯定,指出18个品种的研究内容详实、方法科学、成果显著,明确指出中成药掺伪打假研究工作对打击中成药掺杂使假行为,保障中成药质量安全意义重大。

本年度的研究工作重点解决了中成药中南板蓝根、防风、血竭、紫苏叶油及红参的掺伪问题并形成了补充检验方法,并且针对拳参、苍术、海藻、川贝母及水蛭等具有挑战的品种开展了研究,并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依托本项目,各单位建立的补充检验方法必将对中成药的掺杂使假行为形成震慑,从而进一步推进中成药的质量提高。

与会专家对部分品种研究工作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建议,有利于这项工作的圆满结题。会议指出,项目组研究单位基本完成了研究工作并已申报了补充检验方法,未完成单位应加紧研究工作,尽快完成补充检验方法的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