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举办2022年度科技活动周

发布时间:2022-10-13

为了提升科研能力,促进学术发展,适应监管科学和医药发展的新需求,切实做好科技支撑,中检院于2022年9月27-30日举办科技活动周。本次交流活动以监管科学为主线,围绕当前食品药品监管热点安排了4个领域分会场的线上交流活动。

理化分析领域分会场,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武汉工程大学的专家分别以“标准物质计量溯源性”、“核磁共振技术在复杂混合物分析中的应用”做了报告。中检院专家围绕中药质量评价、药物新型制剂评价等主题,做了“板蓝根质量评价创新模式研究”、“中药中肝毒性吡咯里西啶生物碱的检测及其风险评估”、“基于质谱信息库系统的中药材及饮片智能化‘身份’鉴定方法研究”、“核磁共振技术在药品及药品标准物质中的应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聚合物研究”、“透皮贴剂质量控制研究进展”、“复杂制剂效能性质量指标的控制探讨”、“流变学在药用辅料及药品质量控制方面应用”、“注射剂包装容器密封完整性评估技术研究”、“纳米技术化妆品安全评价研究”、“保健食品中藻类毒素检测”等报告。

生物领域分会场,来自空军军医大学、复旦大学的专家分别以“新冠病毒新型受体的研究”、“广谱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为题,与大家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院内从事生物制品、实验动物、食品检定和诊断试剂的专家,则以“ADC药物研发进展”、“干细胞研究进展”、“结核防治产品研究进展”、“传染性疾病动物模型的研究进展”、“多杂质大样本量液体中沙门氏菌的检测”、“病原体宏基因组测序方法的评价”为题做了报告。

药理毒理领域分会场,开展了化妆品动物实验替代方法研究成果示范活动。旨在提高我国化妆品安全评价技术水平,促进“3R”动物替代理念在化妆品领域的推广和动物实验替代方法的示范,加强全国药检系统化妆品替代毒理技术培训。来自东南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专家,分别以“人体器官芯片在药物和化妆品筛选评价及精准医学中的研究和应用”、“动物替代试验在化妆品原料安全评价中的应用”、“我国化妆品功效评价的现状和思考”做了报告。中检院专家分别就“创新技术化妆品新原料安全评价研究”、“三维皮肤模型用于皮肤刺激及纳米材料透皮性研究”、“方法转移和替代的统计比较规范研究”、“三维培养模型用于遗传毒性替代研究进展”、“化妆品安全评价最新进展”、“替代新技术新方法在药品安全性评价中的应用”等进行了交流。

医疗器械领域分会场,来自中检院的11位技术专家汇报了近一年来在本领域所做的研究工作。分别以“国家标准品量值溯源和生化标准品赋值研究”、“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检测的标准化—体外替代方法探讨”、“丙肝诊断的标准及标准物质”、“数字疗法产品质量评价探讨”、“穿戴式电声设备质量评价方法研究”、“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CGM)质量评价方法的研究”、“血液透析器的生物安全性研究”为题目,围绕医疗器械质量评价、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和技术创新等热点问题作报告。

本次交流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未安排主会场活动,4个分会场交流由中检院学术委员会各分委会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药检系统、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等400余家单位参与交流。中检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业务所科研人员约3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科技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