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成功举办洁净环境检测行业首个能力验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7月26日,中检院在天坛院区成功举办洁净环境“风速”、“照度”、“悬浮粒子”检测项目能力验证活动,来自全国洁净环境检测行业30家检验检测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1年中检院在组织“京津冀洁净环境技术联盟”实验室间比对工作时,发现洁净环境检测行业缺乏统一的数据溯源方式和外部质量评价手段,能力验证在洁净环境检测行业尚为空白,加之检测对象处于动态变化中需现场检测这一特殊性,造成能力验证项目的开发实施复杂而艰难。鉴于以上原因,中检院开拓性设计并首次举办了洁净环境“CP 2+1”活动,即将2项实验室间比对与1项能力验证相结合。

“风速”“照度”“悬浮粒子”3个检测项目包含现场试验和笔试。现场试验主要考察了实验人员测定洁净环境中单个或多个空间位置参数的实操能力,而笔试则是考察实验人员布置洁净环境空间测量点和处理测量数据的综合能力,两者结合旨在全面客观考察参加实验室的能力情况。受疫情影响,此项计划跨年完成。

中检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一天时间顺利高效完成了上述三个项目的现场测试和笔试考察工作。活动得到了参与人员的广泛好评,他们在感谢中检院在疫情下顺畅有序、细致周到地组织能力验证活动的同时,也期盼中检院下一步能够牵头组织洁净环境领域的标准制修订和技术培训工作,推进洁净环境领域从业人员检测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