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顺利举办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6

7月21日,按照国家药监局“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统一部署,围绕“标准构建规范,规范强化安全”的主题,中检院利用中检云课平台举办了创新器械检验免费培训,通过院士讲座、科普视频和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结合人口生育及老龄化等国家健康政策痛点难点,聚焦组织工程、辅助生殖、人工智能、医用机器人和基因组测序等新兴领域的新方法、新工具和新装备,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检验新行动。培训为期一周,上线当日就得到了行业内外广泛关注,现已有一千余人注册参训,对医疗器械科学检验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交流作用。同日,中检院还在线上召开了医疗器械标准分类专题会,介绍标准与分类新进展,受到广泛关注,增强了各方理解。

7月21日下午,中检院委托中关村医疗器械园承办了企业座谈会。此次会议以“立足基地,服务企业,院企携手共促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大兴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区域规划,得到了同在基地内落地发展的中关村医疗器械园的大力支持,院企携手共同促进基地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交流会上,中关村医疗器械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园区建设情况及园区内企业发展情况,并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与中检院的长期稳定沟通交流机制,共同服务园区的企业发展。中检院器械所、诊断试剂所和械标所相关负责人对各所业务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三方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共治共享,保障用械安全。随后,中检院代表对会前收集的园区企业的关切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参会各方对共同关注的创新器械检验、诊断试剂标物等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建立了服务院区企业群,为后续交流建立了便捷渠道。此次会议以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为平台,深度挖掘基地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了中检院与器械园稳定交流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医疗器械检验及标准服务水平,推动医药基地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