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4

2022年4月8日,国家药监局组织召开了全国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视频会议。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戚柳斌副司长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邹健副院长到会发言,会议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化妆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河南、江西、广东、江苏省局作交流发言。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有关人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有关人员、国家药监局核查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化妆品检验机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分别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全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化妆品检验机构开拓进取、密切协作,不断探索和实践更加科学有效的抽检机制,完善抽检流程,为化妆品上市后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会议强调,监督抽检作为化妆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手段,应当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高风险产品、高风险薄弱环节科学制定方案,根据产业布局、检验能力和监管需要合理统筹资源和分配任务,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各抽检单位能力水平和抽检工作质量,增强抽检工作效能。

会议对2022年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提出四项要求:一是在做实上下功夫。立足风险导向持续提高抽检靶向性,规范异常情况报送和调查处理,推进监检结合,强化核查处置打击震慑违法。二是在做深上动脑筋。集中优势资源对指定品种重点抽检,积极开展探索性研究、拓展性检验和质量分析,提出监管建议。三是在规范上花精力。着眼抽检相关监管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进一步规范化妆品抽检程序和完善化妆品监管制度。四是在创新上做文章。探索化妆品抽检成果运用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打击和曝光违法行为,强化抽检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