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成功举办医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用诊断试剂系列标准网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3-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以高标准夯实医疗器械监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帮助标准使用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医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用诊断试剂系列标准的技术要点,在标准化领域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局面。中检院(医用高通量测序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秘书处承担单位)于3月23日成功举办了“医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用诊断试剂系列标准网络培训班”。来自全国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诊断试剂研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行业协会等从事医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检验、使用等的相关人员5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医用高通量测序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秘书长主持开班仪式,组长金力院士,副组长—中检院诊断试剂所主要负责人出席并致辞。

组长金力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和“精准医学”概念的提出,高通量测序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遗传性疾病、生殖健康、妇幼保健、肿瘤靶向用药指导等领域,在疾病早诊断早治疗、疾病干预等方面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以高通量测序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开发、技术研究及临床应用成为当今诊断领域的热点,加强高通量测序检测产品的质量控制技术标准化,对相关系列标准进行宣贯指导,是技术归口单位的重要职责,按照年度计划特此召开本次培训交流会,是推进深化标准作为生产、经营等环节风险控制的依据和手段。

中检院诊断试剂所主要负责人代表依托单位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归口单位紧跟高通量测序技术进展,及时掌握国际标准制修订动态,在归口单位组长的带领下,在各位委员和观察员的共同努力下,做好我国高通量测序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为体外诊断试剂产业发展、审评审批、监督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来自邀请国家药监局、山东大学生殖中心、华大智造、世和基因、中检院的医用高通量测序技术标准化领域知名专家共同授课,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实用性强,涵盖医疗器械标准监管体系建设和标准制修订管理及编写规范,医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用诊断试剂系列标准的宣贯解读以及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应用进展及质量管理介绍。

本次培训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帮助学员对我国高通量测序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等方面有了系统认识和深入的理解,也为中检院做好医用高通量测序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工作,打造开放的高通量测序技术质量控制交流平台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