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重要致病原及突变株的疫苗及药物有效性评价的动物模型体系建设和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2021年年度进展会

发布时间:2022-02-28

2022年2月18日,“重要致病原及突变株的疫苗及药物有效性评价的动物模型体系建设和应用(2021YFC230170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2021年度进展研讨视频会在中检院大兴新址召开。中检院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董小平研究员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中检院动物所、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及同行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该项目由中检院牵头,联合了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北京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国家药典委员会等9个法人单位联合申报承担。本项目主要关注目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冠状病毒、流感病毒、艾滋病毒、肠道病毒、登革病毒、寨卡病毒和结核杆菌等7类病原的科学防控,评价现有疫苗、抗体及药物等防控产品对不断出现的病毒变异株、耐药菌株的体内保护效力差异问题。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明确项目整体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明确各课题、子课题承担的研究任务及考核指标,传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项目的管理要求,督促项目顺利实施,并检查2021年度研究进展。

科研处相关负责人首先代表中检院副院长邹健致欢迎词,并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的要求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文件;此后,项目和14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申报情况及整体实施方案和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

项目牵头单位邀请了金宁一院士、郑永唐研究员、董小平研究员、秦成峰研究员、彭小忠研究员、赵金存研究员,以及中检院首席专家王佑春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了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就项目设计、整体进度安排、研究方向、生物安全、数据汇交、经费使用等问题与课题参加团队进行广泛交流,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牵头单位在落实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项目实施管理的要求同时,详细了解了各子课题研究进展,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