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局能力验证计划方案审核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3

2月22日,中检院检验机构能力评价研究中心召开国家局能力验证计划方案审核会。本次会议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加强和改进药品检验检测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药监综科外﹝2020﹞67号)的相关要求,保证药检系统能力验证方案科学、可行,确保能力验证计划顺利实施。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集中对国家局能力验证计划方案及部分省级机构承担的能力验证计划方案进行审核。来自中检院、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黑龙江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东省医疗器械和药品包装检验研究院、黑龙江省药品评价和风险监测中心和北京天坛医院的专家、能力验证方案汇报人及质管中心项目协调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共审核了社会关注度高、报名单位数量多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抗原含量(或体外相对效力)、药品中残留溶剂检查、菊花中禁用农药多残留测定、医用外科口罩颗粒过滤效率(PFE)检测、人血浆中卡马西平代谢浓度测定等15个能力验证方案。专家重点对方案中的样品制备、指定值确定、均稳性检验等进行审核,项目负责人认真听取意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会议要求项目负责人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完善能力验证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实施。

本次会议得到了全体人员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效果,为2022年能力验证计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