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器械所举办神经修复与再生研究产品研发及质量评价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1-18

2022年1月13日,中检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和南通大学“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工程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神经修复与再生研究产品研发及质量评价学术论坛”。

为推动神经修复与再生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质量评价技术研究和标准化进程,解决创新技术产品转化上市的“卡脖子”问题,南通大学顾晓松院士团队领衔的神经修复领域知名科研团队和相关的研究机构、临床单位、检测机构、监管部门、 企业代表和中检院组织工程医疗器械产品分技术委员会等代表共3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顾晓松院士致开幕词并介绍了生物可降解组织工程神经构建与产品研发进展,指出我国在神经修复这一创新领域已取得可喜进展,但面临的国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急需制定自己的标准,以保护和促进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转化,并引领国际。希望各方积极交流合作,通过标准制定,共同促进神经修复领域的发展。中检院徐丽明研究员介绍了神经修复与再生医疗产品的标准体系构想及标准预研计划。中科院戴建武教授团队介绍了脊髓损伤再生修复研究,北航李晓光教授介绍了中枢神经再生的新思路——调控成年神经发生修复脑和脊髓损伤,中山大学曾园山教授介绍了生物材料治疗脊髓损伤,中山大学朱庆棠教授介绍了周围神经损伤修复的临床评价,南开大学朱美峰教授介绍取向结构材料促进外周神经修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培训教授介绍了甲壳质周围神经套接管修复周围神经损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彭江教授介绍了细胞外基质源性组织工程神经修复周围神经缺损,清华大学王秀梅教授介绍了基于多模态组织工程策略的神经再生修复研究,北京汇福康公司陈宽介绍了周围神经套接管产品的设计开发,广州中大医疗张阳介绍了神桥—科技成果转化之路,江苏益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赵敏健介绍了周围神经修复移植物产品性能研究与质量评价,四川大学敖强教授介绍了神经脱细胞基质材料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及质量控制,中山大学郑灿镔介绍了周围神经缺损修复的动物模型,首都医科大学杨朝阳介绍了生物活性材料诱导成体内源神经发生修复脑损伤。

与会专家围绕质量评价和标准制定进行研讨和交流,提出了各自需求和建议。顾晓松院士进行会议总结。中检院器械所负责人致闭幕词,感谢顾晓松院士的支持和各专家团队的积极参与,指出中检院作为国家局医疗器械质量评价和研究重点实验室和组织工程医疗器械分技委秘书处,将为集聚各方力量、协调各方需求,制定科学系统的质量评价新方法、新工具和新标准,为提供全方位服务及神经修复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本次论坛大咖云集,精彩纷呈,在短短一天内从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品研发和质量控制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我国在神经修复领域的可喜进展,激起了产学研检各方的思维碰撞。参会团队纷纷表示,将以质量研究为纽带、以标准制定为目标,共同促进神经修复领域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以服务公众健康为己任,通过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我国创新成果在国际神经修复领域占领先机并发挥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