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所参加五省区藏药标准专家委员会第二阶段工作讨论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4

2021年12月16日,由五省区藏药标准协调委员会组织的“五省区藏药标准专家委员会第二阶段工作讨论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以“研究确定《95部颁藏药标准》修订协调工作2022年度工作规划,重点针对第二批拟修订的品种名单和工作程序进行讨论”为主题。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五省区藏药标准协调委员会的委员,五省区藏药标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五省区藏药标准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副秘书长等近30人出席本次会议。

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委托,中检院中药所按照国家药品标准修订工作的相关要求,协助五省区藏药标准协调委员会加快推进标准修订工作。会前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按照相关专家意见对“藏药标准修订数据库”进行动态调整 ,并对《95部颁藏药标准》所有品种的成熟度进行了分级,推荐了较为成熟的42个品种,撰写了2022年度《中检院关于五省区藏药标准协调委员会第二阶段工作内容建议的函》(中检中药函〔2021〕802号)。

协调委员会秘书长达娃卓玛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按照《五省区藏药标准协调委员会章程》讨论通过了具体工作程序,并重点对拟修订品种进行了讨论。形成的意见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文献考证与基原鉴定方面,相关专家对部分药材的基原、药用部位及名称的改变提出建议;二是在质量控制方面,相关专家对有害残留检查项目,多基原药材的薄层鉴别方法及指标成分的专属性展开了讨论;三是在藏医临床方面,对品种的性味、功能主治等医学内容的规范没有提出争议;四是专家建议对品种的具体专业问题,近期组织专业组会议进行讨论。

会后秘书处各成员单位将汇总品种意见形成对本次会议讨论内容意见的复函发给秘书处,中检院中药所将汇总整理意见复函,同步调整“藏药标准修订数据库”及《95部颁藏药标准》品种成熟度分级表,并将继续为加快部颁藏药标准修订进程提供桥梁服务,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