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2021年会暨标准讨论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2

2021年11月29日,中检院器械所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2021年医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年会暨标准讨论会。来自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医疗器械检验机构、相关生产企业、临床机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等医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专家组成员近100人远程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医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归口副组长,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二部审评专家主持。

归口单位专家组组长、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院士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医用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发展,国产机器人需要加大原创技术的研发,通过建立我国医用机器人标准体系,急需开展基础标准的研制,带动产业规范快速发展,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

归口单位专家组副组长、中检院器械所主要负责人提到,一年来,标准归口单位一直密切跟踪国内外标准研究进展,也在积极推进研发我国医用机器人行业标准。通过手术导航产品国家抽检质量评价和探索性研究,提出了明年标准立项提案。后续,业界要加大标准预研力度,紧跟标准归口单位标准预研,做好标准验证工作。特别是要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新风险,新技术和新工艺开展上市前检测评价研究,确保创新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会议听取了归口单位秘书长关于医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2021年度的工作汇报,内容包括2021年度开展的标准立项相关工作、专家组人员调整申请汇总、2022年度标准预立项情况、国内及国际标准动态等内容。

秘书长介绍了本年度立项标准的适用范围、主要技术内容等,并听取了各位与会专家的意见。在本次会议上,各界参会代表围绕标准的名称、适用范围、具体技术指标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术语定义、性能要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起草组后续将根据在线的讨论情况,进一步组织已立项标准的后续编写工作。

通过医用机器人标准归口单位组织的年会,专家和委员们畅所欲言,表达了对医用机器人领域的标准制修订需求,同时,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未来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