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扎实为群众办实事——标物中心解决冷冻品种用户供货方式

发布时间:2021-11-26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中检院标物中心结合药品标准物质供应的工作实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忧盼的实事上下功夫,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近期,在推动“优化标准物质供应工作程序”项目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药品标准物质是药品检定的重要物质基础,依法向社会供应国家药品标准物质是中检院的主要职能之一。标准物质的供应工作直接面向药品生产、检验、科研等各个领域的广大用户,做好供应工作关系到民生,也代表着中检院的形象。一直以来,标准物质的供应工作实施分类办理,包括上门取货和邮寄运输两种。由于条件所限,并依据质量风险评估的结果,对于冷冻品种(※品种,储存条件为-20℃),过去一直采取用户上门自取方式供货。这种方式给用户带来了诸多不便,增加了购买成本,加长了获得使用的时间,用户意见较大,这已成为用户关注的难点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扎实为群众办实事是中检院始终秉承的服务宗旨。今年,标物中心在开展学史力行教育中,全面梳理了现有标准物质的运输条件,尤其是针对冷冻品种进行了邮运方式的科学实验考察。基于运输距离、气候条件、医药企业使用代表性等方面,在国内分别选取了20余个代表性城市作为邮运目的地,考察不同运输介质在空运和陆运两种运输途径下的温度控制情况。在科学实验数据保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新的相应的运输方案,针对不同品种不同地区不同季节采用适当的运输介质,以确保冷冻品种的质量稳定,从而为解决此类品种不能常规邮运的问题打好了基础。

2021年11月22日,中检院标物中心针对标准物质冷冻品种的供货方式,发布了《关于调整国家药品标准物质冷冻品种供货方式的通知》,在用户承诺责任风险后,所有冷冻品种均可邮寄,解决了用户购买成本高、获得使用时间较长的困难。虽然中检院在解决该问题时会大幅增加运输成本,但是从“六稳”“六保”和让利于民的角度出发,中检院不会额外收取用户费用,极大的方便了标准物质用户的购买使用。经粗略估算,该举措可以使此类标准物质的所有用户每月减少上门取货约800余人次,为用户节约了时间和出行成本。同时,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冷冻品种采用邮运方式也为不便出行的用户带来了便利,适应了企业和药品检验机构对标准物质的新需求,为疫情期间药品的生产检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初步实施后,有的用户已经迅速反馈,对此提出了充分的认可和赞许,表示已深深地体会到中检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温暖亲情。

小改变体现大诚心,小窗口彰显大服务。标物中心将继续秉承用户至上的服务宗旨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人民为中心,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全力保障标准物质持续供应的同时,进一步树立中检院窗口服务部门的新形象,以更好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