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中期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3

2020年1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加强上市后监管,组织中药专项检查,持续加大中成药和中药饮片抽检力度,持续排查化解风险隐患,依法处置违法违规企业。聚焦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非法添加、非法渠道购入中药饮片等问题,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近几年,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以下简称“中检院中药所”)一直在组织部分药检机构,集中力量开展中成药的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建立补充检验方法,为国家药监局的中成药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为打击掺伪使假中成药提供利器。同时该项工作也是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工作之一。

为推进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顺利开展,解决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由中检院中药所主办的“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中期总结会于8月31日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模式进行,各参与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主要工作人员共计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由中检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大连市药品检验检测院、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共13个省(市)药检院(所)共同开展。

根据任务安排,本次会议分为当归、川贝母和人参三个专题进行汇报。此外,还介绍了中成药中铁丝威灵仙、苦地丁的掺伪研究进展。重点针对本年度专项的全部14个研究品种的研究难点进行了讨论。各参与单位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本单位承担的品种的研究进展,包括中成药制剂基本情况、抽样情况、掺伪方法研究进展、实际样品测定结果和现阶段遇到的问题及研究难点等。三个专题的技术指导单位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分别针对有关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后续研究指明了方向。

会议肯定了各参与单位完成的本阶段研究工作的成果, 强调当归、川贝母、人参三个研究团队要继续加强合作,针对目前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继续完善中成药中铁丝威灵仙、苦地丁的掺伪研究。后续工作应继续本着科学严谨、严肃认真、注重实用的基本原则,利用先进技术,找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充分的研究,建立相应的补充检验方法,打击中成药中的掺伪使假的行为,继续推进中成药的质量提高,保障临床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