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所参加五省区藏药标准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藏药标准专家审核会

发布时间:2021-07-29

2021年7月23—24日,由五省区藏药标准协调委员会主办的“五省区藏药标准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藏药标准专家审核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西藏院)和五省区推荐的藏药标准专家代表等共34人出席本次会议。

中检院民族药团队,基于近些年民族药示范性研究的实践经验,在充分尊重藏医药理论体系和特色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的相关要求,进行工作程序和体系文件的优化和设计,通过建章立制,建立藏药标准修订的协调机制和工作运行程序,协助五省藏区制定符合国家标准体系的藏药国家标准。

本次会议按照“以章程为依据,以专业为主导”的原则,按照《五省区藏药标准协调委员会章程》规定的运行程序,确认了五个专业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并为五省区藏药标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颁发了聘书;会议重点审议通过了81个藏药标准修订参考文献书目的认定,对 19个已公示品种的藏医学内容规范达成专家共识。以上工作程序的运行为今后专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检院将继续协助藏药协调委员会,规范工作程序,落实相关程序文件,为加快部颁藏药标准修订进程提供技术支持。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臧克承副局长(国家局挂职干部)在本次会议上总结了95部颁藏药修订的进程,按照国家局对于藏药协调工作的指示精神,指出藏药修订工作要分类解决,分批申报,成熟一批,申报一批。充分依托藏药标准专家委员会技术协调作用,统筹工作,保证质量,加快推进标准修订工作。

西藏院次仁罗布书记对与会专家认真严谨地进行审议工作致以衷心的感谢,并表示秘书处将严格按照程序要求,组织完善相关材料,稳步推进藏药标准修订工作。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