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监管科学,保护公众健康 创新诊断试剂科普交流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6

2021年7月22日,我院诊断试剂所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式组织召开创新诊断试剂科普交流会,本次会议是“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会议由诊断试剂所负责人杨振主持,特邀请创新诊断试剂领域及本院专家,围绕呼吸道病原体、血液筛查传染性疾病、人类基因检测、遗传性疾病、治疗药物作用靶点检测、肿瘤早筛早诊检测等诊断试剂创新产品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及临床应用,以及诊断试剂创新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来自科研院所、检验机构以及生产企业共计300余人参会。

诊断试剂所负责人杨振致开幕词,他对各位专家及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本次会议旨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要求,助推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落地实施,助力我国IVD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而举办。强调了体外诊断试剂在临床诊断治疗中的重要性,在现有技术发展和行业发展趋势下,诊断试剂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对精准医疗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张樱教授分享了在呼吸道病原体的核酸检测方面的经验;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常乐教授对血液筛查数据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上海交大的冯雁教授阐述了基因编辑技术在体外诊断试剂中的研究成果,我院的张文新、石大伟博士围绕高通量测序技术在检验检测以及临床中的应用及质量控制进行了介绍。报告内容丰富,参会人员与专家沟通交流,气氛热烈。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各方对于诊断试剂创新的热情。

新《条例》的实施将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纳入重点方向,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将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热潮与发展机遇。本次会议为新《条例》的落地实施进行了很好的宣贯,受到科研院所、检验机构以及生产企业等相关单位的广泛关注。通过本次“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提升了公众对精准医疗的认知水平,促进了创新诊断试剂发展,保障了民众精准诊疗,造福公众健康。 

                                           体外诊断试剂检定所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