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源化小鼠模型研究进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9

2020年9月23日,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主办的人源化小鼠模型研究进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检院院长李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药理毒理学部部长王庆利、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业务一处处长卢凡,来自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北京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北京协和建昊医药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华西海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美迪西普亚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苏州西山中科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市疾控中心、重庆威斯腾生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机构负责人专家、中检院国家药物安全评价监测中心、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等相关人员出席了研讨会。

李波院长首先对与会科技部、药监局的领导、各GLP中心及药企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是保障我国人民用药安全的重要举措。国际上,已经建立利用转基因小鼠模型开展的致癌性评价替代方法,取得ICH、FDA、欧盟等广泛认可。该替代方法体系中,经过充分验证和认可的转基因小鼠模型是关键,是本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代表性模型rasH2小鼠最先由日本构建,并独家向全球供应。我国长期依赖进口,价格高昂,供货周期长且不稳定,严重制约了国内创新药物的安全性评价,已成为创新药物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性制约因素。

在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等项目支持下,中检院动物所长期从事致癌性模型的建立与验证研究。在长达16年的坚持不懈的工作中,基于转基因技术,早期建立了致癌性模型Tg.C57-ras V1.0;最近,基于干细胞打靶技术,建立了技术水平更高的致癌性模型KI.C57-ras V2.0。新建立的V2.0模型与国际上的模型具有相同的分子遗传基础,即具有“相同的基因,相同的插入位点,相同的拷贝数,相同的基因排列顺序,且采用相同的C57BL/6小鼠背景”。从已经完成的致癌性验证实验结果初步表明,V2.0模型与日本rasH2小鼠具有非常一致的表型,具有替代国外同类模型用于致癌性评价的潜力。

中检院动物所详细汇报了致癌性模型的构建过程及验证结果。与会专家一致支持推动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弥补国内短板的模型动物的国产化。经过充分讨论,针对后续工作方向形成了专家意见。

                       (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