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2023年全国药品检验机构信息化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11

8月8日至9日,全国药品检验机构信息化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总结近年来药品检验检测系统信息化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交流信息化建设经验,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药品检验检测信息化工作。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主任陈锋,中检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学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食药安全总监王利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中检院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主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食药安全总监王利峰作大会致辞并介绍了深圳市药检院近年来信息化赋能检验检测提质增效、信息技术与检验技术深度融合、信息化手段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及工作效率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主任陈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李利书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意见,并详细解读了《药品监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省级药品智慧监管的指导意见》。中检院信息中心从基础建设、系统整合、重点任务、规范管理、支持监管等方面介绍了中检院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提出了信息化建设的规划思路和展望。肖学文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药品检验检测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就做好今后药品检验检测信息化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

广东药检所、宁夏药检院、深圳药检院围绕深化对信息化工作的认识、聚焦信息化工作反映的重点、构建信息化工作的合力、提升信息化工作的质量、完善信息化工作的机制等,分享了各自的深刻体会、实践经验和工作成效。各参会单位分三组围绕信息化技术支撑检验检测业务的成功经验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党建引领信息化业务发展的方法和措施以及对未来药品检验检测系统整体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建议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还邀请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专家就网络安全工作进行了讲座。

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药品检验检测信息化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聚焦政治,坚持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加强党对信息化建设的领导;二是要聚焦经验,坚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补齐信息化建设的短板;三是要聚焦重点,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原则,筑牢信息化安全屏障;四是要聚焦问题,坚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共克信息化建设的难题;五是要聚焦中心,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谋划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六是要聚焦队伍,坚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工作队伍,提升信息化建设能力。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党管网络要求的认识,分析了疫情三年来信息化工作面临的问题,交流了信息化工作的经验做法,达成了基本思路和统一共识,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各省级(含副省级)药品检验院(所),口岸药品检验所分管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