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0

2023年4月26日,国家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以2023年全国化妆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系统总结了2022年化妆品风险监测工作,研究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务,对今年监测计划进行了解读。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戚柳彬、重庆市药监局局长陈忠于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国家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取得的成绩。全国各省份药监部门和检验机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使风险监测工作的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得到有效提升;不断创新完善风险监测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识别潜在性的化妆品安全风险;开展调查处理、防控风险活动,推动化妆品标准制修订工作持续深入,为化妆品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戚柳彬对2023年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加大工作部署和培训力度,充分认识风险监测的重要意义和工作定位。二是要加强风险监测计划制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一步提高风险监测工作规范化程度。三是要科学分析并合理运用风险监测结果,加强统筹风险监测的探索性研究等工作,更加聚焦监管关切,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中检院针对2023年风险监测工作提出工作建议,一是要及时上报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重大风险,快速联动。二是风险监测采样工作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注重方式方法的运用。三是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检验创新能力水平,提升风险发现能力。四是建议通过微生物风险监测,整合我国化妆品菌株资源。五是重视对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考核,加强风险交流,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北京、重庆、上海、湖南、广东分别作了会议交流,介绍了先进工作经验,提出了目前面临的困难及解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