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中药所组织召开全国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和检验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03

2023323-24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以下简称“中药所”)在北京会议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国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和检验工作研讨会。中检院副院长邹健、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食药检所(院)、地市药检所(口岸所)及中检院等40余家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中药室(所)负责人及长期从事中药材及饮片检验的专业人员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对2021-2022年全国中药材及饮片总体检验和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地介绍,客观、系统地总结了全国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状况。全国11家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的国抽、省抽等监督抽检工作,并就检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对监管和检验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了技术支撑。

会议邀请国家药典委员就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问题、检定原则、标准解读及结果判定等抽检和检验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加强中药材及饮片的源头管理,规范中药材的种植与加工,尤其是要强化药材产地的初加工及饮片切片规格等问题。建议针对中药材及饮片的特殊性制定检验判定基本原则,同时考虑到样品均匀性差、一致性差的问题,应结合质量风险大小、检验方法等因素对复验及受理工作做出专门规定。

最后,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肯定了各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所做的大量、实效的工作。其次希望各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对此次监管抽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总结,针对探索性研究建立的技术和方法,尽快起草成文上报补充检验方法,为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把好技术关。通过中药材及饮片监督抽检工作带动一批药检技术骨干,提升科研水平,不断加强中药检验队伍建设。最后也希望在国家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将中药材及饮片的全国专项抽检工作继续开展下去,保障中药行业的源头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最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