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与中检院召开生物制品批签发电子证照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2

2021年6月18日,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安抚东、副主任曹晨光等一行四人来我院就生物制品批签发电子证照推进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中检院院长李波、副院长张辉、综合业务处、生检所、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处处长张喆简要介绍了生物制品批签发电子证照的工作背景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后期工作安排建议。

与会双方围绕电子证照工作应如何高效、高质、稳妥推进从法规制度要求、技术安全保障、工作进度安排等层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张辉副院长指出,随着新的《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的实施,生物制品签发机构将迅速增加,电子证照系统需具备可扩展性,为扩增机构预留系统接口,另外生物制品批签发电子证照须保证证照内容和格式的准确性、数据的安全性,同时需建立系统故障情况下的应急响应机制,确保批签发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曹晨光副主任表示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是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前期,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在中检院的积极配合下,已开展了系统对接与数据测试工作,系统建设已经初有成效。

安抚东书记表示,电子证照系统可以节约大量纸质资源,提高制证工作效率及证书传递效率,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将充分考虑生物制品批签发工作的重要性,全力做好电子证照系统的功能及安全性保障,需与相关业务司局、中检院、省局、省所共同推进该项工作。

最后,李波院长代表中检院感谢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对于生物制品批签发工作的支持,指出生物制品批签发电子证照是一项很有意义且重要的工作,中检院在前期工作中已经开展过类似的尝试,具备一定的工作基础,考虑到生物制品特别是疫苗的特殊性,后期工作推进应该在前期工作成果基础上稳步、妥善开展,在充分试点并升级完善的情况下再全面铺开应用。另外,电子证照验证平台的设计应保证权威、可信,建议可通过国家局和中检院进行双通路验证。

信息中心(档案室)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