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院长会见盖茨基金会官员

发布时间:2023-04-04

2023年3月31日上午,李波院长会见了到访的盖茨基金会北京办高级项目官员桓世彤先生。国家药监局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王翔宇副主任一行陪同来访。与会双方就加强中非合作,提升非洲实验室能力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

李波院长对盖茨基金会官员到访表示欢迎,回顾了中检院与盖茨基金会多年合作的成果,对取得的务实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相信这些合作成果和经验为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李波院长表示中检院与盖茨基金会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愿景,希望通过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向非洲国家分享我国药品检验技术和质量管理经验,很高兴能够与盖茨基金会共商中非合作实验室能力建设,希望盖茨基金会成为我们对非合作的桥梁和重要合作伙伴,共同从非洲当前需求入手,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切实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困难,同时着眼长远,与非洲国家建立互信,不断拓展深化中非合作,持续提升非洲实验室能力建设,保障非洲人民用药安全。

王翔宇副主任表示世卫组织、盖茨基金会对中检院强大的批签发和药品检验检测能力有着非常高的认可和期待。世卫组织和盖茨基金会都有意愿帮助非洲建立药品监管体系,其中实验室板块是我国希望重点提供帮助的优势领域。盖茨基金会愿意支持我们开展中非实验室能力建设,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明确合作意愿。

桓世彤先生代表盖茨基金会感谢中检院帮助非洲开展药品实验室能力建设的积极意愿,中国药品监管已和国际先进接轨,拥有强大的药品检验实验室网络,中检院是中非药品监管实验室板块合作的最佳人选,盖茨基金希望未来与中检院共同努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对非合作项目。

随后,与会双方围绕在非洲落地实验室能力建设,包括帮助非洲建设检验实验室、提升非洲本地疫苗批次测试和放行能力、加强打击假冒伪劣药品能力、派出中国实验室专家去非洲做当地能力建设、接纳非洲学员到中国接受培训以及其他中非实验室合作领域中国比较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

张辉副院长,生检所、化药所、质管中心和国合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