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生所长等3人参加第二届美国药典委员会定量核磁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08

应美国药典委员会(USP)邀请,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我院化学药品检定所张庆生所长、化学药品室刘阳副主任、张才煜副研究员于2023年1月9日至11日参加了美国药典会组织的第二届美国药典定量核磁研讨会。会议采用网络视频的形式召开。

本次参会者主要来自学术界、工业界和监管机构从事定量核磁(qNMR)研究的专家及学者,主要讨论一维及二维qNMR在药物质量研究和质量控制中的应用,台式核磁共振应用以及相关方法学验证研究,定量核磁中的量子力学分析及自动化数据处理等前瞻技术的应用,并对qNMR今后的发展应用进行了展望。

研讨会上USP、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江苏省食药检院和中国计量科学院的专家介绍了氢定量核磁、碳定量核磁以及二维核磁在阿维菌素等药品定量中的应用,我院刘阳研究员介绍了定量核磁在药品质量控制中的最新进展。

布鲁克、Nanalysis及Magritek的科学家介绍了台式定量核磁应用的最新进展,USP的Yang Liu博士和BenShapiro分别介绍了定量核磁中的量子力学分析以及定量核磁自动化数据分析新方法。

国内从事定量核磁相关研究的专家针对前期USP定量核磁科学社区工作、问卷调研以及未来定量核磁教育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享,大家一致同意应增加定量核磁相关的系列讲座和案例研究,促进这项技术在药品领域的广泛应用。

本次受USP邀请,我院化学药品室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定量核磁共振技术在化学对照品定值以及化学药品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台式核磁共振仪的优点及未来改进方向,受到广泛关注。通过此次研讨会向参会专家和听众展现了我们的科研进展,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药品检验机构在该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我们也同时了解并学习了该领域的前沿研究,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