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举办化妆品新原料安全评价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8

为做好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及管理工作,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2021年11月24日至26日下午2点-7点,我院化妆品安全技术评价中心组织举办了与欧洲化妆品原料协会的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11月24日,我院路勇副院长和欧洲化妆品原料协会秘书长彼得·昂格豪雅(Peter Ungeheuer)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随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司监管一处的何淼对中国化妆品监管法规做了总体介绍,报告分背景情况、法规概况及重点问题、工作展望3个部分展开进行,详细介绍了中国化妆品法规的架构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调整等情况。欧洲化妆品原料协会的莱恩哈特·克赖林(Reinhard Kreiling)博士详细介绍了化妆品原料相关的欧洲一般立法和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的法规,着重介绍了这些法规在化妆品及化妆品新原料安全评估方面的要求及关注的异同点。

11月25日,欧洲化妆品原料协会的莱恩哈特·克赖林(Reinhard Kreiling)博士对化妆品原料安全评价原则、程序和方法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同时分享了学术前沿知识:下一代风险评估的工具——新方法。我院化妆品安全技术评价中心张凤兰研究员报告了中国化妆品原料监管法规相关情况,系统介绍了我国化妆品原料监管法规体系,我国对已知原料、新原料的监管要求及配方原料的技术要求等,强调了我国目前对新原料按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即对于较高风险新原料(防腐、防晒、着色、染发、祛斑美白功能的新原料)实行注册管理,对于其它新原料实行备案管理。

11月26日,交流主要包括4个报告。首先,我院化妆品安全技术评价中心的袁欢对我国《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制定相关情况做了报告,介绍了《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的起草原则,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和备案资料的格式要求和内容要求方面的调整,重点介绍了对新原料安全评估资料的相关要求。随后,欧洲化妆品原料协会的安德烈亚斯·结节勒(Andreas Knoedler)博士分享了化妆品原料安全评估的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对生物制品(动物、植物、提取物)进行安全评估。我院化妆品安全技术评价中心的苏哲从建设背景和法规基础、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填报具体要求及原料安全信息库的构建和展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原料安全信息库建设相关情况。最后,欧洲化妆品原料协会的马库斯·克勒贝尔(Marcus Kleber)博士和梅基尔德·彼得森(Mechtild Petersen)博士分别对纳米材料和防晒剂的安全评估方法、具体步骤、技术关键点及相关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与效果。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我院将我国近期化妆品监管法规与政策的相关重大调整向行业重要成员进行了宣传;我院化妆品相关工作人员对欧洲化妆品新原料安全评价技术有了一个全面和系统的认识,有效助力后续开展的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及管理工作;同时我院与化妆品原料安全评价领域国外专家加强了合作与交流关系,提升了我国化妆品原料安全评价能力与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