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国际标准启动投票

发布时间:2021-11-11

2021年11月8日,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生物医学工程标准委员会(IEEE EMBS StandardCommittee)召开网络会议,我院提交的IEEE P2801国际标准草案获批进入投票环节,即将面向全球征求意见。

该标准草案由中检院牵头的IEEE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工作组(IEE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edical Device Working Group)编制完成,是人工智能医疗器械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工作组的日常工作由中检院医疗器械检定所具体承担,成员单位包括中检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中科院计算所、西门子医疗、飞利浦中国投资公司、腾讯、华为、百度、依图,以及美国FDA、MITRE集团等,起草团队凝聚了产业、科研、检测、标准化等各个领域的国内外专家。标准的起草工作得到了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IEEE EMBS标委会、IEEE中国办公室的指导。

IEEE P2801标准全称为医学人工智能数据集质量管理标准(Recommended Practice for the Quality Management of Datasets forMedic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业内首次提出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使用的数据集质量管理规范,技术内容涵盖了数据集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研发、验证、管理要素,有助于引导数据集制造责任方加强对数据集的质量控制,保障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产业的高质量数据供应。

在本次会议上,我院王浩副研究员对IEEEEMBS标委会在标准草案审核阶段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解答,对数据集质量管理、人工智能伦理的融合与协调问题进行了探讨,获得了标委会委员的一致认可。

根据IEEE标准协会的流程,目前投票池已经开启,截止12月8号。对本标准草案感兴趣的IEEE标准协会高级单位会员(advanced corporate member)可加入投票池,参与投票,在投票池关闭后,该标准正式进入投票环节,界时公众可在网站上预览标准草案并提出意见反馈,为期60天。参与链接为:http://go.standards.ieee.org/v/MjExLUZZTC05NTUAAAGAiu9a52jXhNMBX8d_az6P4HNVyFJBuZR34VVE1i-vWv_69LGvXXWWK3phNVY08KwWLypgVTU=。

欢迎和期待海内外专家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标准化。


 


网络会议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