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会议】许明哲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药典和药品标准专家委员讨论会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9

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应世界卫生组织(WHO)邀请,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5月13日,我院化学药品检定所许明哲主任药师以WHO国际药典和药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参加了在瑞士日内瓦组织召开的WHO国际药典和药品标准专家委员讨论会(Consultation on Screening Technologies, LaboratoryTools and Pharmacopoeial Specifications for Medicines)。会议采用线上系列视频会议的形式,连续召开4天,分别于北京时间2021年5月10日,11日,12日和13日晚上6:00-8:00召开。

会议由WHO国际药典和药品标准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技术官员Herbert Schmidt博士召集,WHO健康产品政策和标准司司长Clive Ondari博士致欢迎词,澳大利亚治疗用产品管理局Adrian KRAUSS博士主持。WHO专委会的19位专家委员以及专委会秘书处和WHO认证部门的同事和工作人员共24人参会,这些专家委员分别代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德国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英国药典、欧洲药典、印度药典、乌克兰药典、印度尼西亚药典、加拿大卫生部、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巴西药监局、坦桑尼亚药监局、德国耶拿大学(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ty Jena)、南非西北大学、埃塞俄比亚默克莱大学(Mekelle University)和突尼斯莫纳斯提尔大学(University of Monastir)。

Ondari博士首先代表WHO对各位专家的参会表示欢迎。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从2020年5月开始,WHO国际药典和药品标准专家委员会会议均采用线上系列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到本次会议为止,一共举办了3次专家委员会视频会议。WHO专家地域分布辽阔,他特别感谢各位专家克服当地时差困难,准时参加本次系列视频工作会,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专委会秘书处的Schmidt博士和Sinead Jones女士接下来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会议报告、提问和回答规则,并进行了参会专家点名和介绍。4天的时间内,所有19位专家委员都按时出席并全程参加完了所有会议。

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共就6项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并充分发表了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国际药典最新进展和2022-2023工作计划、国际药典各论起草、国际化学对照品研制、WHO第10期能力验证结果、WHO药品吸收系数测定指导原则起草和WHO药品质控实验室良好操作规范修订。

一、国际药典最新进展和2022-2023年度工作计划

Schmidt博士向会议做了国际药典第10版最新进展报告。在2019年10召开的WHO第55届国际药典和药品标准专家委员会会议内容的基础之上,目前国际药典第10版(2020年版)已经编制完成并准备发布。第10版国际药典通则部分新增多晶型检查法,并对毛细管电泳法、注射用水进行了修订,同时对乙醇/水混合物内容进行了勘误。新增5个各论标准,分别是:乙胺嘧啶片剂、索非布韦原料、索非布韦片剂和盐酸环丙沙星片剂。修订了9个各论标准,分别是:盐酸多西环素原料、盐酸多西环素胶囊、盐酸多西环素片剂、乙胺嘧啶原料、左氧氟沙星原料、左氧氟沙星片剂、盐酸阿扎那韦和盐酸环丙沙星原料。第10版国际药典共收载373个原料药各论,150个制剂各论,8个制剂通则和71个分析方法。附录中不再收载异常毒性检查法,同时删去硫酸卡那霉素各论中的异常毒性检查项。各论中不再收载马来酸氯苯那敏片。

受WHO专委会秘书处委托,突尼斯莫纳斯提大学的Kaouther Zribi博士向会议做了国际药典2022-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与会专家委员进行了审议。2022-2023年,国际药典品种起草重点仍然是集中在WHO基本药物目录品种、WHO药品认证部门邀请参与认证的品种以及联合国专项涉及品种。与往年一样,国际药典满足上述3类品种的缺口仍然较大。对于热带病用药、抗疟疾药、母婴用药、抗病毒药和抗结核药物来说,国际药典已有标准数分别为23,17,15,27和20个,候选标准数分别为16,17,24,51和47个,覆盖率分别为:59%,50%,36%,35%和30%。

与往年相比,2022-2023年工作计划主要新增4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国际药典候选各论原料药可获得性信息,二是新增抗击新冠医用产品标准,包括医用氧气标准和以含酒精消毒洗手液标准,三是对今后拟收载入国际药典的辅料标准进行综合审核和评估,四是制定国际药典标准提高计划。

根据例行工作程序,为了制定2022-2023年工作计划,WHO专委会秘书处前期对WHO基本药物目录品种,英国药典、欧洲药典、日本药典和美国药典收载品种,以及向WHO递交了认证意向书品种进行了例行调查研究,Zribi博士向与会专家委员报告了调查结果和结论。本次调查结果与上一年度调查结果基本相同,WHO药品认证部门邀请参与认证的所有品种中,共有183个品种目前缺乏药典质量标准,排名前3位的是抗结核药(23%)、抗病毒药(20%)和抗肿瘤药(18%)。经过2020年WHO第55届药品专家委员会讨论,这183个品种中,43个品种被划分为A类优先,43个B类优先,97个C类优先。秘书处会根据可获得的实验室资源以及生产企业的支持情况,在这184个品种的基础之上遴选出2022-2023需要具体起草的品种名单,并分配到全球相应的实验室开展起草工作。与会专家委员审议并通过了国际药典2022-2023年工作计划。另外,按照去年第55届专委会决议要求,WHO秘书处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起草国际药典辅料各论概念书,旨在规划国际药典今后辅料标准起草以及与各大药典协调工作,本次会议决定,该概念书和国际药典2022-2023年工作计划将一并提交给今年10月份召开WHO第56届国际药典和药品标准专家委员会上进行讨论和审议。

二、国际药典各论制修订

国际药典各论制修订是本次会议的重点内容。会议日程中列出了29个药品各论和2个辅料标准你进行讨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会议重点对22个药品各论进行了讨论和问答,其他内容会议以邮件通讯的方式完成。会议以品种为主线,按照起草单位与秘书处汇报起草情况,与会专家进行提问的方式进行。本次会议决定将同品种的原料和制剂起草情况统一汇报和问答。4天的会议中,许明哲与Schmidt博士对中国药检系统承担起草的对氨基水杨酸钠原料、对氨基水杨酸钠缓释片(肠溶片)、庚酸炔诺酮原料、庚酸炔诺酮注射液、戊酸雌二醇庚酸炔诺酮注射液共5个品种的标准研究和起草情况进行了报告并共同回答了专家的提问。除了对氨基水杨酸钠缓释片(肠溶片)释放度需要增加在酸中的释放限度要求外,其他4个各论与会专家委员没有提出实质性的修改意见。会议决定,以上5个各论下一步进入全球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并计划提交给10月份召开的第56届专委会进行最后的审议。上述各论标准的起草是在我院牵头指导下具体由重庆院、浙江院和江苏院完成。各实验室本着严谨、科学、认真的态度,对标准草案起草过程中历次专委会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均展开了全面细致的实验室研究,采用质谱、光谱、色谱、热分析、粉末X光衍射等各种分析手段,在比对各国药典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基础之上,对关键方法学参数进行了全面验证,以详实的实验数据回应了专家的问题。我们的起草工作得到了会议主席Adrian KRAUSS博士和德国专家Gerd Scriba博士的赞扬,认为中国的实验室研究进行的全面、细致和深入。

除了中国药检系统起草的5个各论标准之外,专委会还决定另外8个各论标准可以进行下一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其余的9个各论标准需要实验室进一步起草和完善后再开会讨论。

三、国际化学对照品研制

EDQM的Andrea Lodi博士代表WHO,简要汇报了国际化学对照品研制情况。2020年EDQM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影响,保证了WHO国际化学对照品研制和发放工作。2020年,共完成了1个首批标准物质研制和5个标准物质换批工作。

四、WHO第10期能力验证结果

南非西北大学的Marius Brits博士代表WHO,汇报了WHO第十期实验室能力验证结果。第十期能力验证共有3个项目,络合滴定(锌)、崩解时限检查和硫元素鉴别试验。测试样品为硫酸锌片、硫酸锌和乙酸锌原料。目前WHO已审核完崩解时限检查和硫元素鉴别试验报告,络合滴定(锌)报告正在审核过程中。全球共有44家实验室参加崩解度检查能力验证,标准要求按照国际药典附录5.3要求的实验条件测定硫酸锌片的崩解时限,所有测试片应在60秒内崩解。其中满意结果仅为21家实验室(48%),不满意结果为19家实验室(43%),4家实验室(9%)没有报告结果。硫元素鉴别试验能力验证,共发放了两种盲样,A样(醋酸锌)和B样(硫酸锌)。全球共有44家实验室参加。要求按照国际药典硫酸锌项下鉴别(A)和鉴别(B)分部进行实验,A样正确答案应为“否”,B样正确答案应为“是”。满意结果为34家实验室(77%),不满意结果为5家(12%),5家实验室(12%)没有报告结果。由于本次崩解度能力验证结果的满意率还没有达到50%,专委会建议下一步秘书处与相关实验室进行联系,要求各实验室进行异常检验结果调查,并建立相应的整改措施,以完善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可靠。专委会高度赞扬WHO药品检验实验室能力验证组织工作,认为WHO此项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为全球药品质控实验室搭建了一个能力提升和技术交流的国际平台,为保证和提升全球药品质控实验室的检验能力和水平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一致建议WHO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并进一步扩大能力验证项目范围。

五、WHO药品吸收系数测定指导原则起草

 建立“WHO药品吸收系数测定指导原则(Procedure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specificabsorptivity values)”是去年第55届WHO专委会通过的决议之一,目的是为药品吸收系数测定制定统一的国际规范,为各国药典标准制修订提供参考和指导。我院许明哲博士代表WHO,向专委会汇报了目前此项工作进展。目前我院已在中国建立了协作研究起草团队,起草工作正在进行中。拟计划今年10月向第56届WHO专委会提交第一版英文版供大会讨论和征求意见。

六、WHO药品质控实验室良好操作规范修订

WHO药品质控实验室认证负责人Rutendo KUWANA先生向专委会汇报了WHO药品质控实验室良好操作规范(WHO Guidelines on Good Laboratory Practices and QualityControl, GPCL)修订思路和计划。WHO GPCL于2010年开始正式实施,迄今已经使用超过10年。在此期间,ISO 17025,WHO GMP等国际指导原则也进行了修订,同时WHO PQ部门的检查员在进行PQ检查时,也对GPCL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因此,WHO PQ部门和专委会认为由必要对GPCL进行修订,以使其与其他的国际指导原则保持同步并持续保持适用性。新的修订是拟与最新的ISO 17025和WHO GMP相关内容保持协调和一致,在文件结构、体例上进行较大的变更,有关的重点内容也将进行修订。由于GPCL的修订将会对通过WHO PQ的各国实验室以及生产企业的QC部门的质量管理体系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该议题也是本次专委会会议发表意见和讨论最为激烈的议题。鉴于此,本次会议决定,成立由我院许明哲博士、南非Marius Brits博士、坦桑尼亚Eliangiringa KAALE教授和英国John MILLER教授四人组成的特别修订小组,与WHO认证部门KUWANA先生和专委会秘书处Schmidt博士对接,负责本次WHO GPCL的具体修订工作,并要求在10月份召开的56届专委会上拿出第一修订稿供讨论和征求意见。

(化学药品检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