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何兰等3人参加2020年核磁共振工业实际应用网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0年10月19日至21日,由核磁共振工业实际应用组委会(PANIC)组织的2020年核磁共振工业实际应用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我院化学药品检定所化学药品室何兰主任、刘阳研究员和张才煜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

一、会议概况

PANIC由董事会和科学组织委员会组成。每年组织年度会议,会议旨在解决核磁共振技术的瓶颈以及推广应用。2020年举办第八届核磁共振工业实际应用年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从事核磁共振研究的学术界、工业界以及监管领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会议主题包括核磁共振定量、分子结构表征、痕量成分和混合物分析以及药物质量控制研究。

二、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囊括了多个学科,来自食品、化工、医疗、药品等领域专家介绍了采用核磁共振仪和便携式核磁共振仪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情况,深入讨论了NMR实验的技术难点,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本次会议还就核磁共振定量技术对辅料、痕量杂质、多组份成分的定量分析及氟谱在医药工业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热烈的、卓有成效的交流。

三、会议报告内容

长期以来,我院化学药品室致力于定量核磁技术在药品质量控制和标准物质研制中的应用研究。在此次会议上,化学药品室做了题为“核磁共振定量技术(qNMR)在中国药品质量控制中的应用”的海报,内容涵盖氢谱、氟谱、碳谱定量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中关键技术参数设置、图谱分析等技术要点。

四、收获和体会

此次会议涉及核磁技术应用研究的多个领域,内容丰富,使我们对核磁技术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应用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为今后开展该技术的研究工作拓展了科研思路。此外,在本次会议中也展示了我院核磁技术在对照品研制以及化学药品监管领域的应用,对推动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具有积极的作用。

 化学药品检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