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会议】许明哲等2人参加第七届世界卫生组织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11

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应世界卫生组织(WHO)邀请,2020年11月10日至12日,我院化学药品检定所许明哲主任药师和尹利辉主任药师,参加了第七届WHO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网络研讨会(The 7th WHO QCL Global Webinar)。按照WHO工作计划,本次会议原定于2020年春季在巴西圣保罗召开,但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最终采用线上系列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会议分别于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0日、11日和12日晚上8:00—11:00召开。

WHO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国际研讨会是WHO基本药物司认证部门(prequalification, PQ)负责组织召开的国际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从2008年举办第一届开始,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该会议的主要参会对象是全球通过WHO认证的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的专业技术人员,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WHO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管理和技术规范以及当前全球药品质量控制面临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检验检测技术、能力验证、质量标准等方面的交流和研讨,会议通常还会专门安排一天就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热点问题进行培训。12年来,WHO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国际研讨会已经成为WHO基本药物司的一个品牌会议,为全球通过WHO认证的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信息共享和合作提升的平台。

一、会议情况介绍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复杂多变的药品监管环境下的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建设和管理”(Laboratories in an Ever-changed PharmaceuticalEnvironment)。会期三天,每天安排两个议题。第一天的会议由WHO基本药物司实验室认证负责人Rutendo KUWANA博士主持, 第二天会议由巴西国家卫生质量控制研究院Thiago Novotny博士主持,第三天会议由我院许明哲博士主持。受WHO委托,会议最后许明哲还代表WHO主持了WHO实验室认证检查员团队与参会人员之间现场问答和讨论(panel discussion)。

WHO共向全球57个通过WHO认证的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发出了参会邀请,全球有超过430名药品质量控制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注册报名。第一天和第二天会议仅限于WHO认证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参加,高峰参会人员为350人。最后一天会议为开放会议,允许制药企业质量控制实验室参加,也是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天,高峰参会人员超过400人。三天的会议共安排了六个议题共21个报告和一个panel discussion。这六个议题分别为:WHO认证实验室区域网络工作、实验室抗击新冠疫情工作最新进展、药品中亚硝胺杂质检测和分析、新技术在药品打假和质量控制中的应用、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能力验证以及WHO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良好操作规范最新进展。我院尹利辉主任受邀在会议第二天检验检测技术议题部分做了题为:药品快检技术在中国的应用(China Experience with New Technologies)的技术报告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尹主任主要从技术层面介绍了我国药品快检技术中的三个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情况,分别是近红外光谱技术、拉曼光谱技术和离子迁移谱技术,并且对今后药品快检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情况进行了展望。尹主任的报告,向全球同行介绍了我国药品快检技术的最近研究进展,进一步扩大了我院快检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WHO和参会人员的好评。

二、参会体会

我院化学药品检定所2012年11月20日正式通过WHO国家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认证,2018年8月又通过新址搬迁后的再认证。是WHO西太区第三家、中国第一家通过WHO认证的实验室,对于进一步加强我院与WHO的全面合作、提升中国药检系统的国际地位以及引领中国药检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近些年来,我院以通过WHO认证为契机,不断加强和完善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科研和检验技术水平,带领中国药检系统为WHO国际药典标准制修订、WHO国际化学对照品协作标定、WHO基本药物平衡溶解度测定、WHO国际能力验证等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WHO也充分认识到我院和中国药检实验室资源的重要性,本次会议也是WHO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国际研讨会举办7届以来,首次邀请我院专家代表WHO主持会议和做技术报告。会前筹备阶段,WHO邀请许明哲博士作为会议筹备委员会成员,许明哲与WHO国际同行一道,进行了会议日程安排、选定议题、邀请报告专家、审核报告内容等组织安排工作。会议的最后一天,由于参会人数众多,panel discussion阶段,参会人员在线向WHO实验室认证检查员团队集中提出了150多条问题,给会议主持带来了巨大挑战。我们根据会议时间安排,短时间内灵活选择了23个具有共性的重要问题安排WHO检查员团队在线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圆满完成了主持任务。会后WHO同事纷纷发来邮件,向我们对本次会议成功举办提供的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另外,由于本次会议参会人数众多且又安排有现场交流,对会议网络带宽和稳定性提出了很高要求。在我院信息中心的特别技术支持下,第三天的会议和panel discussion进展流畅,充分保证了会议和交流效果。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院提供了从更深层次全面参与WHO国际学术活动的组织和实施的机会,在国际舞台上体现了我院专家和技术团队的实力,提升了我院在WHO全球认证的57个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中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为今后我院与WHO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和交流开创了良好局面。 

                                        化学药品检定所

2021年1月11日

会议宣传册.png


会议宣传册

许明哲博士主持第三天会议和大会panel discussion.png


许明哲博士主持第三天会议和大会panel discussion

尹利辉主任做技术报告.png


尹利辉主任做技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