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纪委召开2022年第一次纪委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17

2022年2月16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雪良同志主持召开院2022年第1次纪委全体(扩大)会议。院纪委委员、各总支、支部纪检委员等35名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和2022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部分院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2021年履职工作情况报告,总结回顾了院2021年度纪检工作情况,部署了2022年工作主要任务。

姚雪良同志指出,过去的一年,院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较好的发挥了职能作用,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二是发挥指导帮助作用,落实纪委委员分片挂钩制度,督促指导帮助挂钩单位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三是推动专项工作开展,带头查摆问题、认真查找风险。四是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工作。五是落实第一种形态工作,督促所在支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六是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信访核实和有关线索的调查取证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姚雪良同志也指出有的委员存在不愿干、身份意识不够强、斗争精神不够足、工作质量不够高、能力水平与履职要求有差距等问题。

最后,姚雪良同志对2021年我院纪律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2年纪检工作进行了部署。姚雪良同志指出,2021年院纪委在上级纪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主要表现在严格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加强日常监督,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开展专项治理,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加强线索核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深化廉政教育,固实拒腐防变思想基础;加强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纪委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纪检工作水平等七个方面。同时,应看到我院党风廉政建设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够强,对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不清楚;有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存在较大差距;“治未病”、“防未病”工作还不扎实;少数党员干部和职工自律意识、法纪观念不强,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纪检工作专业化队伍力量薄弱,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等。2022年院纪检工作主要任务是,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国家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严格“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二要强化政治意识,严格监督执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要以严格执行“十条禁令”为主线,加强警示教育,开展专项清理,深入推进廉洁自律工作。四要突出高风险业务事项,完善制度机制,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治未病”工作。五要坚持挺纪在前,严格执行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