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民族药文化内涵 广西食药检所参加恭城端午药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2

2021年6月14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组织4名专家,来到恭城参加端午药市活动。

恭城端午药市历史悠久,每到端午佳节,远近村医、药农纷纷将自采自种的中草药带到集镇圩市出售,自发形成端午药市,在药市上互相交流使用经验,传授壮医药知识,形成独具特色的交易风俗。

早晨6点,鸡血藤、飞龙掌雪、玉竹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中草药材摆满了圩市,艾草、菖蒲更为端午佳节增添了一抹亮色。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集聚药市,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专家与各地药学专家交流中草药材使用与科研经验。当天,还举行了瑶医药技艺展示及义诊、药市科普、包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广西区拥有丰富的壮瑶药物资源,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药壮瑶药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全区中药材壮瑶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助推壮瑶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九张名片之一。近年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加强壮瑶民族药的基础和质量控制研究,不断传承和发展壮瑶民族药,助推民族药产业振兴,协助自治区药监局制修订了《广西壮药(材)质量标准》《广西瑶药(材)质量标准》《广西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等,并用于实际生产、使用和检验,提高了药材质量,促进药材种植业的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2021年,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进一步补充完善瑶药材质量标准,活动当天,现场采集了瑶药材、瑶医义诊等素材,为下一阶段开展瑶药质量标准做好技术资源储备。

通过参加民间自发而成的端午药市活动,大家识别采集来自不同产地的药材品种及素材,交流分享经验,实地感受壮瑶民族药文化,更能深入体验民族药的丰富内涵和精髓,收获颇多。

广西食药检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