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维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1-06-28

6月2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维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揭牌。新疆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小宁,新疆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及新疆药检院有关领导共同为该实验室揭牌。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明辉介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维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申报、认定情况,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峰,一级巡视员莫合买提乌斯曼和局机关处室(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张钰祥祝贺“中药(维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全体检验人员并要求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中药(维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性;统筹规划,积极抓好“中药(维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建设;自我加压,积极推动“中药(维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科研创新能力。

根据《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第二批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4月,新疆药检院作为牵头单位启动申报工作,于2021年2月被国家药监局认定为“中药(维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试验用房面积6796平方米,近三年投入的研究经费三千万元,拥有自治区级大型精密仪器共享资源平台。

该实验室作为全国中药民族药质量评价领域为数不多的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新疆药检院要充分建设好、运行好,要形成较为完备的重点实验室制度体系,培养储备一支优秀的科研队伍,迅速增强科研攻关能力,积极承担国家、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建立建全规范、统一的中药(维药)质量标准体系,提升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履职能力。

新疆药检院要充分发挥联合单位的科研优势,统筹规划“中药(维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在各自的领域突出药品科研能力和科技创新的优势,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将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内中药(维药)领域领先的实验室,在中药民族药领域形成质量有效监管、技术集成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基地,推动科学监管水平提升,促进新疆中药民族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新疆药检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