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送我检--走进实验室了解化妆品检测过程

发布时间:2021-06-04

我送检的面霜添加了激素吗?这款婴幼儿防晒产品是否重金属超标?2021年5月27日上午,在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举办的化妆品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中,来自南宁市区的40多名儿童和社区居民,与化妆品检验检测工作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你送我检”,免费检测与民众需求的“火花碰撞”。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推出“你送我检”化妆品免费公益检测活动,用专业化妆品检测技术为民众用妆安全保驾护航。活动前通过“广西食药检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民众们征集免费检测样品,当天,共收到民众送检的样品23个,包括面膜、面霜、眼霜、化妆水、淡斑霜、护唇乳、防晒霜等,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将按照国家标准开展重金属、非法添加激素等项目的检测。这是广西首个“你送我检”化妆品免费公益检测便民服务活动,变“被动抽检”为“你送我检”,既能解答消费者对化妆品的安全疑问,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也能提高发现问题化妆品的及时率。

亲密接触,带您走进实验室了解化妆品检测流程。活动当天,民众参观了化妆品检测的质谱室、液相色谱室,了解儿童化妆品、染发剂等的检验流程。技术人员一边向民众演示检测仪器的操作流程,一边解释儿童化妆品中非法添加激素可能会造成的“发育迟缓、多毛”等不良反应,以及染发剂中的染料成分非他添加含有的致癌、致敏或致突变风险成分等知识。通过参观化妆品检测实验室,了解日常生活中不同品类的化妆品是如何进行检测,使公众对化妆品安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多种方式,全方面多角度科普化妆品安全知识。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置咨询展台、宣传海报、投影视频等多种宣传方式,向民众科普如何看化妆品的标签标识识别非特、特殊用途、进口化妆品等知识。活动当天,展示了部分检验合格,以及假冒伪劣的化妆品产品,便于消费者感性认识。在现场,技术人员向民众仔细解读正规化妆品应具备的标识;如何去国家药监局官方数据库对化妆品产品信息进行查询比对,辨别真伪;进口化妆品的全成分标识规定等,有效引导消费者安全使用化妆品,提升鉴别假冒伪劣化妆品能力。

此次活动是以“安全用妆,美丽有法”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化妆品宣传周广西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旨在增进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理解和认知,引导科学理性消费,维护化妆品安全。

 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