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19日,由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安徽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联合申请并获批的“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合肥召开。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吴丽华局长、姚强副局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及安徽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安徽省院仲炎院长和主任委员王广基院士主持会议。

吴丽华局长致欢迎辞,她对各位委员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在重点实验室申报过程中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吴局长强调,安徽是中药材资源大省,也是中药材及饮片生产及流通大省,中药产业已逐渐成为主导产业,具有中药材种植规模、中药饮片产业集群和中药材专业市场的流通三大优势;同时安徽省是中医药历史文化及产业发展大省,省委省政府也提出要做优做强现代中药产业。因此,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意义重大,要不断提高科研能力、提升业界影响力,使研究成果推陈出新,并真正应用到监管科学中;使监管跑在风险前面,为药品健康发展和科学监管提供支撑。吴局长表示,安徽省局会全力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也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为重点实验室阶梯式有序发展出谋划策,为中药质量、中药种质资源的保护保驾护航,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举行了学术委员聘任仪式,聘请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中医药大学彭代银校长和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教授为副主任委员,聘请石上梅、郭巧生、刘春生、魏峰、金斌、郭宝林、汪俊松、陈卫东、彭华胜、万林春、许雷鸣、李玮等12位专家为委员。王广基院士代表委员在讲话中表示,学术委员会将认真履行职责,为重点实验室的健康有序发展献言献策,贡献智慧。希望各位委员联合省内外及国际力量,给予重点实验室项目支持和人才培养,扩大实验室影响力,共同为中药质量安全、守正创新贡献力量。

重点实验室主任向大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意义、总体定位和规划,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介绍了重点实验建设方案。参会委员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认为该实验室制度建设规范,机构设置科学,考核指标设计合理,共建单位分工明确。同时,学术委员会建议该实验室应聚焦安徽中药产业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人才培养,扩大对外开放,取得更多的原创性技术成果。

 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