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工作会及预算专家评估会线上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4

为科学规范地开展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立项工作,科学合理地做好行业标准预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标管中心)于2021年11月16日—19日和23日,分别组织召开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工作视频会议和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预算专家评估视频会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注册研究处处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医疗器械标准化专家、全国医疗器械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和技术归口(以下简称标委会)单位秘书长、秘书处承担单位有关领导和标准工作相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检院械标所负责人主持。

李军处长首先对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强调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对标准制定的目的、立项依据、如何用标准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分析,并强调标准立项要满足行业监管需要,同时要促进产业发展。李军处长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药监械注〔2021〕21号)是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的纲领性文件,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要严格贯彻执行。

立项工作会听取了各医疗器械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和技术归口单位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申请的汇报,来自医疗器械监管、审评、核查及标准等方面的专家,结合立项申请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立项原则,经充分研讨并达成了一致性意见,确定了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建议立项项目。

预算专家评估会通报了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立项项目的预算评审原则和项目预算的基本情况,与会专家根据《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经费预算确定原则(试行)》,按照统筹规划、总量控制,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突出重点、分类支持的原则,结合年度经费预算对各单位申报项目预算进行了审核评估,在与申请单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会议形成了2022年度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经费预算建议,重点加强对强制性标准和监管亟需标准的经费支持。

各医疗器械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和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表示,将积极配合标管中心工作,根据会议达成的一致性意见,做好各项标准项目经费预算,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各项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任务。本次会议为科学、规范地做好2022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立项以及推动“十四五”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