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三黄丸中土大黄苷的检验方法

发布时间:2021-01-21

【检查】土大黄苷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0512)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0.1%磷酸溶液(16:84)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23nm;柱温为30。理论板数按土大黄苷峰计算应不低于6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土大黄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70μ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研细,取约0.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25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700W,频率40kHz)30分钟,取出,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µ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记录色谱图

判定原则 

(1)供试品的色谱中,未出现与对照品色谱相对应的色谱峰,视为未检出;(2)供试品色谱中,出现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色谱峰,但供试品色谱峰面积值不大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峰面积值,视为未检出;(3)供试品色谱中,出现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色谱峰,且供试品色谱峰面积值大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峰面积值,视为检出。

结果判定 供试品的色谱中,应不得检出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色谱峰。

注:必要时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