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健脾散中白扁豆凝集素的检查方法

发布时间:2021-01-21

【检查】  凝集素

兔血红细胞悬浮液  取新鲜兔血18ml,放入盛有2ml 5%柠檬酸三钠溶液的锥形瓶中,小心混匀后于4℃ 冰箱中保存备用( 2 d 内使用) 。取上述5%柠檬酸三钠溶液保存的新鲜血液8ml置于离心管中,离心10 min(2 000 r /min),弃去上清液,再加生理盐水,离心10 min(2000 r/min),反复洗涤3-5次至上清液澄清,弃上清液。取下层红细胞加入PBS溶液配成2%的红细胞混悬液,4℃保存备用。

兔红细胞凝集法凝集素生物活性的检查  在96 孔“V”型血凝板中除第一孔外每孔加入100μl的磷酸缓冲液(PBS),向第一孔、第二孔加入100μl的粗品溶液,混匀;从第二孔吸出100μl,加入第三孔,混匀;以此类推制成21、22、…、2n倍比稀释液,倒数第二孔吸出的100ul丢弃。以PBS缓冲液,作为空白对照。再向每孔中分别加入100μl 2%红细胞混悬液,混匀,平行5孔检测,置于37℃(±5℃)下反应3 h,观察反应结果。

血凝结果的判断  肉眼观测结果,无凝集时血球沉于圆孔底部,呈一小圆点,凝集时血球相互聚集形成一片网络,血球不下沉。不同凝集程度表示如下:

I(不凝集):血球全部沉积于圆孔底部,呈边缘清晰的小圆点;

II(少许凝集):血球大部分沉于圆孔底部,边缘有少许凝集的红细胞,圆点比I要小;

III(半凝集):红细胞大约有一半沉于圆孔底部,红细胞凝集成片,圆点大约是不凝集时的一半;

IV(大部分凝集):只有少许红细胞沉于圆孔底部,沉积点边缘模糊不清;

V(全凝集):红细胞凝集成一片网络或凝集成块状铺于圆孔底部,圆孔底部没有血球沉积点形成。

凝集素极少或接近无时呈现“I、II”程度。凝集结果判定见图1红细胞凝集结果示意图。以“I、II”判断为无凝集反应,“Ⅲ 、Ⅳ、V”判断为有凝集反应。

供试品凝集反应,应呈现IV(大部分凝集)、V(全凝集)现象。

22222.jpg


图  红细胞凝集结果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