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珍贝散中西贝母碱苷和西贝母碱检验方法

发布时间:2021-01-20

检查西贝母碱苷和西贝母碱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0512)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为流动相A,0.08%二乙胺为流动相B,按下表中的规定进行梯度洗脱;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检测。理论板数按西贝母碱苷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时间

流动相:A

流动相:B

0

20

80

20

20

80

90

60

40

110

90

1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分别取西贝母碱苷对照品和西贝母碱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1ml各含0.2mg的混合溶液,即得。

参比溶液的制备 取西贝母碱苷对照品和西贝母碱对照品,精密称定,分别加甲醇制成每lml含35μg和20μ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约6g,精密称定,至圆底烧瓶中,加浓氨试液5ml浸润,放置1小时,精密加入三氯甲烷-甲醇(4:1)的混合溶液50ml,混匀,置80℃水浴中加热回流2小时,放冷,滤过,蒸干,残渣加甲醇定容至2ml,摇匀,滤过,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参比溶液和供试品溶液各5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判定原则(1)供试品色谱中,未出现或只出现一个与对照品溶液色谱相应的色谱峰,视为未检出;(2)供试品色谱中,同时出现与对照品溶液色谱相应的色谱峰,且色谱峰面积值至少有一个未大于参比溶液相应的峰面积值者,视为未检出;(3)供试品色谱中,同时出现与对照品溶液色谱相应的色谱峰,且色谱峰面积值均大于参比溶液相应的峰面积值者,视为检出;

结果判定  供试品色谱中,应不得检出与对照品溶液色谱相应的色谱峰。 

备注:必要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方法验证。(参照流动相为0.1%甲酸和10mmol·L-1甲酸铵水溶液(A)-乙腈溶液(B)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