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双成研究员一行赴港参加香港中药材标准第56次科学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09

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应香港卫生署邀请,中药所所长马双成研究员和康帅副研究员于2023529日至61日赴香港参加了香港中药材标准(以下简称“港标”)第56次科学委员会会议(The 56thScientific Committee Meeting (SC56)Hong Kong Chinese Materia Medica Standards)。我院港标项目合作单位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共7人也应邀参加了上述会议。

一、会议背景

近年来,随着香港和内地中医药交流合作的日益加深,中医药在香港社会的认知度得到大幅提升,中药材产业已建立起由政府主导的适合香港市场实际且卓有成效的药品监管体系。在“一国两制”原则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关于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合作协议》下,我院与香港卫生署通过开展中药检测及标准研究领域的交流及合作,有效地提升了我国中药的检验和研究水平。2019年5月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又签署《关于药品监管领域的合作协议》和《关于中药标本馆建设、研究与管理的合作协议》。2021年6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港澳台办公室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签署的《关于中药检测及标准研究领域的合作安排》,安排提出双方会通过不同的途径,如专家会议、研讨会及培训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中药材标准化技术领域交流,包括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品质与安全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等。安排还提出由我院中药所作为国家药监局港澳台办公室指定单位将负责合作事项的联系与协调工作。

近年来,中检院与香港卫生署已开展了一系列有关中药材标准等领域的合作,完成了24种毒性和多基原药材的标准研究,以及黄芩饮片先导性研究。2018年至2022年,又先后参加香港卫生署第11期(A)、11B)和12A)香港中药材标准项目。11期(A)项目包括没药、乳香、苏合香和明党参4种中药材,11B)项目包括藿香、白芷、凌霄花、菊花4种中药材,12A)项目包括常山、苦楝皮、旋覆花和素馨花4种中药材。现已完成11A)和11B)全部的研究工作,其中没药、苏合香和明党参已通过国际专家委员会审议。12A)相关研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二、本次会议情况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等从事传统药物研究的专家和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主要分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汇报第11A)乳香研究进展和研究报告;第二部分是汇报第11期(B)各品种的研究进展,讨论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审议钩藤的薄层、指纹图谱和含量测定等研究内容。第三部分汇报第12A)各品种的研究进展、样品和标本收集进展和指标成分选择情况。第四部分审议第11期(B)各品种的研究报告。

马双成研究员作为港标国际专家委员会委员,会议期间对全部的研究报告进行了审议。康帅副研究员就承担的第11期(A)乳香、11期(B)藿香、白芷的研究报告进行了汇报。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李君瑶主管药师汇报了11期(B)凌霄花的研究报告,及12A)常山、素馨花和苦楝皮指标成分选择报告。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段琼主管药师汇报了12A)旋覆花指标成分选择报告,及4种药材的样品和标本收集情况。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翟宏焱副主任中药师汇报了11B)菊花的研究报告。相关研究工作获得国际专家、香港卫生署、以及与会各代表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乳香属于进口药材,基原、指标成分的基础研究较为薄弱,样品和标本收集也十分困难。在我院和香港卫生署、国际专家多次沟通和共同努力下,现已高质量的完成了全部研究内容。本次会议对乳香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深入的讨论,整个研究过程历时4年,邮件往来623封,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此外,会议还讨论通过了我院提出的苦楝皮药用部位、旋覆花基原等相关意见和建议。

三、 收获和体会

我院与香港卫生署合作,共同开展港标项目的研究工作,将有力加强内地与香港在中药标准研究方面的紧密合作,促进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双方通过开展中药检测及标准研究领域的交流及合作,将进一步提升中药质量及安全水平,共同解决中药标准存在的疑难问题。同时通过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将技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深化合作作为今后两地中药材检测和标准研究领域主要合作事项,将对促进中药材质量标准的提高,提升研究人员的科研素质和国际交流水平,为中医药事业的国际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