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药所第一党支部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召开“WHO药品吸收系数测定指导原则起草”课题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7-02

化学药品检定所1980年5月26日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卫生组织化学药品质量保证合作中心”。40年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届专家的努力下,合作中心长期、广泛、持续、深入地参与WHO的课题和项目合作研究,在国际药典标准制修订、国际化学药品标准物质协作标定、药品快速检测方法研究、多国家药品质量评价、实验室能力验证、药品质控实验室认证等方面为WHO做出了突出贡献,屡次得到了WHO国际药典和药品标准秘书处的赞扬和感谢。

根据国家局党组和院党委的部署和安排,按照我院“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遵循“三贴近、两结合、小切入、结果导向”的原则,化药所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化学药品质量保证合作中心”的功能和作用,结合职能职责,结合中心工作,将“WHO药品吸收系数测定指导原则起草”列为本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今年年初成立了由中检院、北京所、天津院和山东院组成的课题协作单位,确立了课题参与人员,对相关文献、仪器、实验室比对和测定法展开了前期研究。2021年6月25日,化学药品检定所组织召开了WHO药品吸收系数测定指导原则起草课题启动会,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由课题负责人、化药所第一党支部书记许明哲同志主持,四个课题协作单位共12位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在对前期研究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重点对仪器校准及各国药典对仪器要求差异、校准方法及限度确定、指导原则框架、WHO国际指导原则体例特点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同时对课题下一步研究工作做出了安排,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计划在今年9月底形成指导原则英文初稿,提交拟定于今年10月11-17日召开的WHO第56届药品标准和国际药典专家委员会会议上进行讨论。

本次“WHO药品吸收系数测定指导原则起草”课题是我院承担的首个“非国际药典各论”国际标准起草工作,意义重大。既是对以往我院和中国药检系统完成的国际药典标准制修订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我们的一次全新挑战和考验。课题组一定要按照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的相关要求,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抓好课题的推进和研究内容的落实。力争为WHO制定出通用性强、操作性好,能够被各国专家和药品监管机构认可的国际指导原则,为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贡献我们的技术力量。

化药所第一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