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管中心党支部开展“重走北京百年建党路之北京香山植物园一二•九运动遗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1

正值好时好景,自当不负春光,急逐夏碧,追忆峥嵘岁月。5月18日,质量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了“重走北京百年建党路之北京香山植物园一二·九运动遗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重走革命道路,参观了北京香山植物园一二·九运动遗址。

一二·九运动遗址坐落在北京植物园的樱桃沟峡谷内,保留有部分一二·九运动的遗迹,如北平学子所留石刻,而五十周年前夕,任时中宣部部长邓力群等人发起倡议,决定建立一个运动纪念地,以缅怀革命先烈并启教后人。1985年12月9日,五十周年纪念日之际,一二·九运动纪念碑、亭落成。

1935年,日本侵略者利用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企图控制华北,制造了“华北事变”。12月9日,在中共北京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6000余人,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国民党当局对游行学生进行大规模镇压。翌日,北平各校学生举行罢课。16日,北平学生和市民3万余人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并迫使“晋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各界人民的支持,在全国掀起了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毛泽东同志认为:一二·九运动时动员全民族抗战的活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一二·九运动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纪念。

清晨,沿着苍林俊木前行,直奔向最深处的遗址,远远的便能望见三个灰白色立体斜柱所组成的人字形建筑,这便是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它象征着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挺拔硬朗的建筑线条象征中华青年儿女朝气蓬勃的精神。大小三组建筑则表示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保卫华北"石刻正位于纪念亭对面,而隔沟相望的石砌方院中,黑石碑上是铿锵有力的鎏金刻字。在纪念碑前,同事们坚定而庄严地举起右拳,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的誓言,掷地有声的一词一句回荡在樱桃沟。重走革命道路,他们浸润这片土地的精神,也将在我们的心底抽芽生长。

质管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