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大红楼,碰撞红色精神——后勤中心支部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5

“牺牲了别的一切,用骨肉碰钝了锋刃,血液浇灭了烟焰。在刀光火色衰微中,看出一种薄明的天色,便是新世纪的曙光”这曙光在北大红楼开始,直至照亮整个中国大地!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没有哪一座建筑能像红楼,既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传播的源头。孕育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和北京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聚集了一批思想先进的革命伟人,培育了许多具有新文化、新思想的青年,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2019年7月17日下午,按照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后勤中心支部组织党员到北大红楼进行党日活动。走入红楼大理石门,左右两侧楼道分布着一间间普普通通的教室和图书室。那是鲁迅和胡适讲授“中国小说史”和“中国哲学史”的地方;在第二阅览室李大钊和毛泽东在新文化运动风云人物影响下,经过探索,逐渐建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红楼一层的东南角,是新潮杂志社和李大钊曾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罗家伦在此起草《北京全体学界通告》,发出“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低头!”的呐喊。

看到馆内陈列珍贵文物和照片,大家内心受到了极大震撼。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革命先辈勇于探索,创办杂志、成立协会,出版书籍,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奔走,用实际行动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唤起民族的觉醒,点燃新文化的火炬,吹响新时代的号角,给予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前行的精神气韵,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不朽丰碑。直至今天,这种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仍然感召着所有党员干部,时刻提醒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后勤服务中心(基建处)供稿

2019年7月22日

后勤中心参观北大红楼党日活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