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组织召开2025年版《中国药典》国家药品标准制修订课题—《高风险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残留药材及饮片风险评估》课题中期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13

10月7日-9日,由我院中药所牵头的2023年国家药品标准制修订研究课题(2025年版《中国药典》项目)——《高风险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残留药材及饮片风险评估》中期会议在深圳市药检院顺利召开。来自课题参加单位包括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黑龙江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广西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等9家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深圳市药检院院长王冰和我院中药所负责人致辞。王冰院长对课题组各单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深圳药检院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课题负责人马双成研究员主要就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任务做以详细解读,并提出了时限要求和完成目标。各研究单位随后对具体研究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汇报了现有标准检测方法的适用性、高风险品种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污染情况筛查结果以及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等内容。此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研究员包汇慧做了《食品中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风险评估方法介绍》的报告,课题承担人我院中药所的左甜甜副研究员做了《高风险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残留药材及饮片风险评估探讨》的报告,分别对于高度关注的食品风险评估方法以及中药材/饮片风险评估研究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的研讨环节,在马双成和主任药师金红宇的带领下,各研究单位对于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对于项目的下一步研究内容和完成目标达成了基本共识。本次会议对于推进课题的结题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健全中药外源性有害残留物技术及限量标准体系、提高中药药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