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专项“特色民族药材检验方法的示范性研究”三期项目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7

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主办,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云南院”)协办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专项“特色民族药材检验方法示范性研究”三期项目结题会议于2023921-22日在云南省腾冲市召开。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云南院副院长张赟华、腾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长玉、药检系统民族药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三期项目的参与人员等90余人参加。

18个研究单位对32个民族药材品种进行结题汇报,并按照上次会议的专家评审意见汇报了整改情况。本次会议邀请了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原副所长鲁静、吉林省药品检验所原所长徐飞等8位专家进行评议。专家评议组依据项目研究的技术指导原则,结合研究报告和现场汇报情况,根据品种完成的完整程度,给出品种评价意见,为项目的顺利结题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本次会议还进行了第三届全国药检系统民族药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改选,选举产生了主任委员、顾问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委员等共计66人。专业委员会成员由全国各民族省区引领行业发展的从事民族药管理与检验工作的专业人员组成。会上审议通过了新一届的《药检系统民族药专业委员会章程》。

中检院中药所主要负责人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历史时刻要不断提高民族药的检验检测能力,加快民族药质量工作的进程。

会上,云南院还介绍并播放了著名的民族医药专家杨竞生的宣传片,他被称为民族药和藏药界的“活药典”和“当代‘李时珍’”,终其一生都在探寻民族药,编写了著名的藏药学专著《中国藏药植物资源考订》。在2021年其百年诞辰时云南省委宣传部追授其为“云岭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