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2

为保证中成药质量安全,打击中成药可能存在的掺伪使假行为,2021年4月30日,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本项目由中检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大连市药品检验检测院、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共13个省(市)药检院(所)共同开展2021年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工作。会议采取线上模式,各参加单位主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与人员共47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务组还邀请了3位中药材鉴定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中检院中药所所长马双成做了重点发言,指出中成药掺伪打假专项研究是一项重要且有意义的工作,连续几年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研究成果经转化、申报,形成了补充检验方法,对中成药掺伪使假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本年度的研究工作应再接再厉,重点关注处方中可能存在的饮片掺伪使假问题,未按工艺生产等问题。利用先进技术,发现问题,建立方法,打击掺伪使假行为,严把中成药质量关。

会上,中检院提出了现阶段中成药质量控制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对本年度专项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分为川贝母、人参、当归3个研究团队,分别对相关中成药可能的掺伪情况开展研究。同时,开展中成药中铁丝威灵仙、苦地丁可能的伪品检测研究,各研究团队的牵头单位分别对选定的研究品种进行专题介绍,内容包括研究背景、存在问题、研究方案及现阶段工作进展等,并针对研究难点展开讨论,听取专家意见,提出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明确了14个研究品种的研究方向和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工作完成进度要求,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


部分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