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双成研究员等参加香港中药材标准第13次国际专家委员会网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08

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以下简称“香港卫生署”)邀请,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以下简称“中药所”)所长马双成研究员等11人于2023年9月21日至22日参加了香港中药材标准第13次国际专家委员会系列会议(The 13th International Advisory Board (IAB) Meeting,Hong Kong Chinese Materia Medica Standards)。此外,参加香港中药材标准第11期和第12期项目的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研究人员共14人也参加了上述系列会议。

该系列会议还集聚了约20名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外地,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德国、日本、泰国、英国及美国著名的草药专家。在会议前期,香港卫生署以电邮的形式向各位IAB委员征求相关研究品种报告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召开了此次技术性系列会议。香港卫生署助理署长方浩澄医生主持会议并致辞。会议审议了由各研究单位承担起草的第11期藿香等13种中药材标准研究工作。

中检院马双成研究员和魏锋研究员作为香港中药材标准国际专家委员会委员,会议期间对全部的研究报告及研究计划进行了审议。中检院荆文光副研究员、连超杰主管药师和王赵助理研究员分别就承担的藿香、乳香和白芷标准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翟宏焱副主任中药师、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李君瑶主管中药师分别就承担的菊花、凌霄花标准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

上述五个品种的研究历时3年余,根据相关技术要求,完成了标本和样品收集、化学物质基础研究、能力验证、方法建立、实验室比对、数据收集等工作,每个品种通过实验验证解答专家提出的问题均超过100余次,尤其是乳香的研究,与香港卫生署交流邮件达623封。因此,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际专家的高度认可,并获审议通过。

香港卫生署还将于2024年1月于香港组织召开第13次IAB线下总结性会议,就以上技术性会议所提出的意见及其相关跟进工作进行了总结性报告。